close




 

滋滋是我養了12年的小瑪爾,甜的不得了的臉龐,咳~老實說我覺得沒有馬爾可以跟她比啦~

她去年身體開始出了一些問題,本來以為是單純的老化,後來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經過了幾個月的"折騰",心情隨著她病情的起落而起伏不定,這段時間剛好又懷孕,原本應該欣喜的心情受到影響,有時忍不住怨嘆老天爺就是喜歡這樣折磨人嗎...

 

{2008.08}
滋滋走路會有一些不協調,我們都以為她是年紀大了,加上小型犬常有的膝蓋骨易位問題,才導致她行動有一點不自如,事實上,看了醫生也是得到這樣的回答…

{2008.09}
滋滋開始沒有辦法像正常狗坐著,她只能站著或趴著,我想該做更深入的檢查了。
先帶她去了愛屋,我還是希望只是膝蓋骨或是髖關節的問題….
在愛屋該抽的、該照的都做了,一連串的檢查讓本來以為的小型犬膝蓋骨問題被推翻,病情不是這樣簡單,似乎牽涉到更複雜、更麻煩的神經問題…

{2008.09.22}
九月底我們到了台大神經專科做了初步檢查;醫生很仔細,看了很久,滋滋也一直維持很high的狀態,從頭到尾都不專心((我還中途被趕走,好讓她專心點))。
醫生做了很多神經學的檢查,看看她走路的樣子(她的後腳會打結、然後跌倒..) ,初步的判斷是腦或脊髓的問題,因為這兩個部位的位置非常近,除非做進一步的檢查,不然無法知道確切問題....只是….
腦的部分,需要做斷層掃描(MRI),目前只有台大有這樣的設備,問題是,需要麻醉至少1.5小時...
脊髓的部分,要做造影,需要打顯影劑,除了有麻醉的風險,顯影劑對腦部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例如癲癇)也必須考慮進去....
而不管是哪部分出問題,老實說,目前的技術也無法提共進一步的積極治療….開腦?開脊髓?我怎麼捨得讓我的12歲老狗受這樣的苦?!

而沒有積極治療再惡化下去,可能出現的併發症會越來越多元,影響到的就不只四肢,行動也會越來越困難....

跟醫生討論後,決定先嘗試類固醇,看看反應再說,只是這期間要注意肝臟的情形…..

心情陷入黑暗…..


{2008.09.26}
我們又找了一位老醫生,想聽聽有很多年行醫經驗的醫生會有甚麼見解。
梁醫生很厲害,三兩下就說出了滋滋的問題;滋滋的問題就是神經,可分為突發性和漸進性,突發性通常是因為創傷、跌到、撞到引起,症狀會突然出現;漸進性跟老化比較有關係,好的情況下,症狀會持平,糟的話,就是持續惡化,而這樣通常也代表著腫瘤。
最後滋滋挨了兩針同時拿了十天份的藥。

 

{2008.10.10}
肝指數飆的極高,所有的藥都暫停,先保肝。帶了點滴回家自己打…
滋滋變得非常依賴人,也很任性,因為無法行動,需要被"隨身攜帶"...看不到我太久,就會開始汪汪叫....只能安慰自己能汪汪叫是好事....

 

{2008.10.16}
肝指數略略降了一些,但還是偏高,所以藥依舊停,主要也是她的神經症狀"看起來"沒有明顯的惡化...除了翻倒就翻不回來以外...

只是又發現了新的問題,在她的肚肚上出現了不明紫紅斑,背上的皮膚也有白色點點並增厚(有點像是黏在身上的皮屑)...醫生說沒看過這種症狀,只懷疑是對藥物過敏產生的...所以最後肝的藥也先停了...

目前只能靠蜆精和護肝的草藥來保養她的肝,照顧她吃飯和尿尿變成我和滋滋的默契,她無法自行大小便,四肢無力且會摔得一身都是屎和尿…她的每個動作都顯示出對我們的依賴,很心疼...很捨不得...

 

(金:姐姐你要加油啊~)

 

{2008.10}
老公說滋滋像我的芭比娃娃,她幾乎沒有自主行動的能力了…每天被我在不停定點抱來抱去移動著…

早上幫她穿好衣服,抱到尿盆邊伺候大小便,一手抱著她一手捧著碗餵她吃飯,吃飽了抱到沙發上休息,出門前抱進她的小窩;下班回家再抱到尿盆邊伺候大小便,然後抱著吃飯,最後抱到床上睡覺….她就在我的懷裡過了一天又一天….

 

{2008.11}
滋滋之前都是吃水煮肉,不過便便偏黑,查資料的結果是說煮過的肉一些酵素和元素都被破壞了;基於這個原因,我幫她換成了生肉,吃了一段時間也覺得不是很妥當,畢竟只吃生肉還少了很多東西,最後在11月份開始換吃K9。依然停止所有的藥物治療。

 

{2008.12}
這是我最開心的一個月!
老天爺好像忽然注意到我們了!我的滋滋竟然越來越好了!
她會自己走去大小便,雖然不免踩到尿…
她會自己搖晃著吃飯,雖然偶爾會腿軟歪一下…
她會自己努力的從客廳走到房間來找我,雖然她需要靠著沙發慢慢走…
她會在早晨走到枕頭上,咬我的頭髮跟我玩,這是她生病前最喜歡跟我玩的遊戲,而我已經將近半年沒有享受到這個福利了!

 

{得獎感言}
生病還是要找醫生,但是連醫生都兩手一攤的時候…我們只能靠自己,這件事真的讓我很深刻的感受到食物對狗狗的重要!一天兩餐、天天都要吃的東西,真的很重要很重要,與其花大錢買很好的補充品、很好的零食,都比不上好好的吃正餐重要!我的滋滋可以有這麼大的進步,連醫生都覺得很神奇…而我只是幫她換了K9而已…

 

(滋:生病而已,沒甚麼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