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WDJ Whole Dog Journal 2016年 3月號

餵食狗狗的方式大致分為兩種: 任食  及  固定時間餵食

而任食又分為: 早上把整天的量倒好讓狗狗自己調配時間進食,

或是 只要碗空了就一直加飼料確保狗狗不會餓到

大部分選擇任食的原因是因為比較方便...((小編默默自首.....  

也有的人覺得任食可以避免狗狗護食的行為尤其是領養的狗狗可能曾經受過苦 食物得來不易.

事實上 任食或是隨時把狗碗添滿 可能會讓狗狗有更大的壓力,

因為會讓他覺得 無時無刻都在保護自己的食物!!!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主人, 我們應該選擇對狗狗最好的方式而非對自己最方便的方式.

大部分的專業人士都較推薦固定時間餵食, 推薦的5大原因如下:

 

幫助訓練及維持屋內整潔

任食會讓飼主不清楚狗狗何時進食, 就也較推算排泄時間; 特別是幼犬在進行定點如廁訓練時.

如果訂定一個規律的餵食習慣, 飼主也較好掌握散步如廁時間.

但是建議訂定的餵食時間表不需要太嚴格, 這樣飼主如果有突發事件需要稍早或稍晚餵食時比較不會產生行為問題, 也可以避免狗狗照表乞食的問題唷!

 

食慾是觀察健康狀況的紅綠燈

狗狗有身體不適時, 通常食慾下降會是初期的症狀.

但是如果採任食方法, 就會比較難推估狗狗是因為身體不適或著別的理由(愛玩, 沒睡飽)的原因才降低或是推遲進食的.

相反的, 如果採訂定的時間狗狗正常應該是肚子餓了 卻不願意吃飯的話, 主人就可能要觀察有無其他看起來像是生病了的症狀了.

而且帶狗狗去看醫生時, 也能更準確地告訴獸醫狗狗的進食情況.

 

多隻狗狗的家庭

對於飼養多隻狗狗的家庭, 任食會讓監控狗狗進食變成不可能的任務!

甚至也有可能狗狗會因地位的差異而造成進食的紛爭, 通常飼主直到某隻狗狗體重嚴重下降才可能會發現問題.

而較強勢的狗狗養成的壞習慣也可能變得較難修正.

同時餵食多隻狗狗時, 教導他們互相尊重是非常重要的!

即使有些狗狗不適那麼在乎吃飯時被打擾, 他還是有安靜舒服吃飯的權力!

也有些狗狗可能表現的不在意但事實上壓力卻是在累積進而造成行為問題的.

 

控制飼料的衛生安全

任食可能會遭來螞蟻或是其他昆蟲, 不只會造成髒亂, 腐敗也會對狗狗的健康造成危害

 

利用餵食做行為訓練

網路上許多教學如 在狗狗的食物中兔自己的口水, 或是在他吃飯時將食物拿走來訂定主人的地位 在我們看來都是無聊無意義的行為!

我們認為在定時餵食時, 可以訓練如: “過來” “冷靜” “等一下及修正護食的訓練.

 

簡易的修正護食訓練方法:

在狗狗吃飯時, 經過他並不經意地掉下超級好吃的狗零食,

什麼都不要說只是將食物掉到他旁邊, 久了以後狗狗可能就能連結 主人接近 = 有好吃的零食, 那就不會在你接近他吃飯時對你低吼了.

但如果狗狗護食的行為非常嚴重或是曾經咬傷過人, 建議還是要諮詢專業的行為訓練師來修正行為哦!

 

 

跟狗狗BUFFET說再見吧!

有時候我們需要一些些嚴格的愛來做行為修正. 如果你家狗狗已經習慣任食;

改成定時餵食的第一步驟就是計算確認好每日的正確餵食量  — 飼料袋上面的建議量不一定非常精準, 必須考慮狗狗的特殊情形,

或是如果飼主有額外餵食訓令零食的熱量也必須納入計算哦!

確認好每日餵食量後, 分成預定餵食幾餐的等分. 幼犬一天應該餵食34, 4個月大以上至成犬正常一天約餵食兩餐即可.

 

到餵食時間時, 訂個約5分鐘的計時器, 狗狗一下吃光或是吃一口就離開那都是他的選擇, 飼主不需要多說什麼,

但是5分鐘時間到時就把食物收走, 直到下一餐前都不再餵食他額外的食物.

(當然幼犬和過瘦的狗狗例外建議一小時後再給一次食物, 但同樣的在計時5分鐘後將食物收走).

將食物收走的其間要確保做好正確安全的儲藏哦. 健康成犬如果選擇跳過一餐不吃, 那是他的選擇, 飼主必須狠下心, 到下一餐的時間才再次餵食!

 

對於挑嘴狗狗, 主人常常會心軟, 就用手一顆一顆餵食或是混好吃的佐餐來增加狗狗的進食, 但這樣其實只會造成狗狗更挑嘴而已!

有時只要在食物中添加一點溫水就能更讓香味四溢而提起狗狗的食慾哦!

 

重要的就是必須狠下心訓練! 健康情況良好的狗狗不會刻意選擇讓自己飢餓的;

通常除了已經被寵壞之外, 有些狗狗會需要多一點時間來理解主人換新的餵食方式我們曾經見過行為修正就只吃一點點的狗狗堅持了三天!

但是好險那位飼主堅持住了, 狗狗從此被訓練成了良好的定時餵食習慣那隻狗狗並不是在賭氣拒吃三天, 他只是沒有習慣和完全了解主人換的這個全新餵食方式而已!

只要和狗狗一起有足夠的耐心和堅持, 從任食轉為定時餵食並不難, 轉換成功後飼主和狗狗都能感受到定時餵食的好多優點的!

 

 

SofyDOG版權所有

arrow
arrow

    sof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