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WDJ Whole Dog Journal 2013年3月號

身為愛護毛寶貝的主人們, 一定常常說 寶貝笑的好開心! 或是 毛小孩看起來好像很憂鬱耶!

雖然狗狗不像人類有明顯的喜怒哀樂表情 

但是你知道只要從五官及注意小細節, 狗狗的情緒真的能被我們一眼看穿唷!

 

眼睛

溫柔的眼神

狗狗會在有社會化, 自信, 友善的情緒下露出這樣的溫柔眼神.

通常眼睛會圓圓的, 瞳孔微散的; 會伴隨著親和的行為如搖搖尾巴或是身體輕微擺動

 

銳利的眼神

銳利, 直愣愣的盯著, 常會使人害怕的眼神; 不友善的眼神.

通常身體會站的直挺挺的, 一動也不動, 就像是 暴風雨前的寧靜

 

斜視, 瞇瞇眼

通常是代表著緩和, 安定的. 但狗狗也可能因為害怕而有這樣的表情哦!

友善的瞇瞇眼: 伴隨著身體微向前, 往你的方向; 你可以安心的和他互動

害怕的瞇瞇眼: 身體可能放低, 往後縮; 那就代表他很害怕, 有可能會有攻擊的行為唷!

 

避開與你對眼/ 直視

雖然人類的世界認為直視能衡量一個人說話時的誠意度, 在狗狗的世界 對眼可能代表的是威脅!

如果狗狗在逼迫下必須和你直視, 他避開你的眼神代表的是他尊重你!

他在對你說: 我完全沒有要挑戰你呀~ 狗狗正在盡他最大的力量表達他的禮貌 無對抗性!

人們常常犯的大錯誤 都以為狗狗不敢對到眼是因為做壞事心虛 真是大誤會了狗狗呢!!

如果你希望和你的毛寶貝更多深情的對視,

那麼主人要盡量避免自己可能有 讓狗狗覺得需要尊重你屈服於你的肢體語言,

並花很多時間和他培養這種舒適友愛的行為唷!

 

瞪大眼睛露出眼白

有的訓狗師會將這樣的眼神解讀為 警戒, 狗狗可能要發動攻擊了!”

但是常常可能只代表的是狗狗的鼻子指向前端但是眼睛在看旁邊啦!

通常是資源保護的行為, 狗狗的鼻子指向他在保護的寶物, 而眼睛在四處瞄著周圍有什麼樣的威脅.

要進一步的與更多其他五官的表情來正確的解讀唷!

 

耳朵

對狗狗來說, 耳朵就像是他們的信號旗!

他們用耳朵來發送信號給其他懂得接收信號的同類. 還好狗狗的耳朵比信號旗來的簡單易讀多了啦~

 

直挺挺指向前方的耳朵

代表著是狗狗很警醒; 但是必須配合其他身體語言才能知道狗狗是興奮的警醒還是有攻擊性的警戒唷

直挺挺的耳朵配合溫柔的眼神和微微擺動的身體: 是友善的, 很興奮很開心!

直挺挺的耳朵配合銳利的眼神和直立的站姿: 是警界, 可能有侵略性!

 

放鬆的耳朵

俗稱的飛機耳”! 垂耳狗的耳朵放鬆軟軟的, 立耳狗的耳朵可能都快掉下去了, 代表狗狗很放鬆, 很友善!

 

耳朵往後收

可能代表的是開心和緩, 害怕, 或是有壓力. 和瞇瞇眼相似, 需要配合更多的身體語言觀察來正確的解讀狗狗的情緒唷!

 

嘴巴

放鬆

放鬆時狗狗的嘴巴應該是閉著或是微微張開. 輕鬆的閉著嘴巴時, 嘴周圍是不會有皺紋出現的.

 

緊繃狀態

嘴巴緊閉且用力的嘴周圍都出現皺紋, 並搭配身體站的直挺挺時,

就要小心可能是 暴風雨前的寧靜了哦!

 

嘴巴張開, 喘氣

較緩慢且深層的喘氣: 可能是狗狗太熱了在散熱

急而短促的喘氣: 可能狗狗感受到很大的壓力

同樣需要配合其他的身體語言, 和周遭的狀況來做正確的判讀

 

舔舔

有時候狗狗會用舔舔來跟你說哈囉~

有時候狗狗吃飽飯會舔舔嘴,

有時候狗狗身體過敏不適或是其他疾病會舔舔,

有時候狗狗壓力大會不停的舔舔嘴;

因為太多各種好的壞的原因會造成狗狗舔舔的行為, 不需要過度緊張, 但是要細心觀察唷!

 

打呵欠

同樣是個有很多可能性的行為;

睏了想睡覺了會打呵欠,

被傳染的打呵欠,

或是壓力太大也會一直打呵欠哦!

 

吼叫, 咆嘯

很明顯的是保護自己的行為或是有攻擊性的行為.

通常會伴隨著銳利的眼神, 耳朵可能直挺挺的指向前或是往後收起.

 

狗狗的嘴角觀察

在狗狗放鬆的情況下觀察他的嘴角並記住它的形狀

當狗狗有攻擊行為, 嘴角會往前拉並呈現 C 的形狀

當狗狗是在保護性防守, 嘴角會緊緊的往後拉 呈現 V 的形狀

但是兩種都要當心哦!

 

順從, 奇怪的笑容

這是一項較難解讀的表情, 因為在狗與狗之間極少出現;

但是有時狗狗會對主人出現這樣的表情, 伴隨著溫柔和緩的眼神.

有人說 狗狗是在模仿主人的動作, 但是卻常常學不好, 被人類誤會為露出牙齒逞凶的表情!

當你不確定時, 趕快對照其他身體語言, 才不會不小心誤會了狗狗美麗溫暖的笑容哦!

 

臉部肌肉

眉毛

當狗狗冷靜, 放鬆時 他的眉毛可能像小嬰兒的屁股一樣和緩唷!

當狗狗緊張, 有壓力時 他的眉毛可能出現脊線, 類似皺眉頭; 眼睛附近也可能擠出一些紋路

 

 

SofyDOG版權所有

 

arrow
arrow

    sofyd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